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王春法一行赴新疆调研 中国国家博物馆塔里木大学考古基地揭牌
2019-12-02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全国文物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支持兵团文物考古事业、推动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塔里木大学战略合作高质量“落地”, 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财务总监冯靖英率队赴新疆考察。

王春法一行实地考察了昆岗古墓群遗迹、塔里木大学早期建筑群等遗址和塔里木大学校史馆、西域文化博物馆等机构,与相关负责人就博物馆事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交流。11月2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塔里木大学考古基地在塔里木大学正式揭牌。未来,馆校双方将依托基地,在考古发掘、专题研究和共同拓展对外研究等诸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王春法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央关于兵团“向南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文化润疆”和深化馆校合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他提出,中国国家博物馆塔里木大学考古基地应当在三个方面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在考古方面,基地建设需进行长远规划,国博考古院考古领队资质和专业人员结合塔大史哲院的文博专业师生队伍可以形成稳定的考古力量;在专题研究方面,国博馆藏着丰富的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新疆材料,精通西域文化和文字方面的专业人才不妨聚焦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西北科学考察团的采集品和民族文物征集品联合申报课题进行重点研究;国际合作方面,以新疆为基地(跳板)拓展包括沙漠考古、环境考古、古人类和古环境变迁等在内的广泛对外交流与合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局副局长李建伟说,兵团文博工作起步较晚,非常期待国家博物馆从专业人员、技术、发掘、展陈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与合作。塔大校方领导赞赏国博在塔大建立考古基地独特战略眼光,表示将根据国家战略部署和兵团发展目标,抓住难得的机遇与国家博物馆共谋发展,将合作引向深入、力争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