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全方位 高科技 国博消防演练现场诠释“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2019-1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检验国家博物馆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大楼馆舍、人员、文物和天安门周边地区的安全,值此“119”消防宣传月之际,2019年11月4日国家博物馆举行消防综合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分为专家授课、消防疏散演习、消防知识有奖竞答、消防技能训练展示、现场综合消防灭火演练五个部分,从安全意识、流程、制度、装备和实操等多个层面,全方位检验和提升了国家博物馆消防安全处置能力。机器人消防员的参演成为现场一大亮点,它长1.6米、宽0.8、高0.7米,每秒行走1.3米,可以抵达消防人员不易接近的火灾场所。

 

 

演练总指挥、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国家博物馆位置特殊、地位特殊、作用特殊。这次演练是为了检验国家博物馆安保应急机构组织的协调、指挥能力,检验安保力量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国家博物馆职工的安全意识、自救逃生技能水平和安全保卫部整体消防安全处置能力。大家要谨记“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警示,加强消防应急救援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更加谨慎地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工作,防微杜渐,下大力气治理隐患,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完善细化应急救援工作方案和流程,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局长李六三表示,这次消防演练程序规范,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检验了国家博物馆的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相互配合能力,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指挥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国家博物馆安全工作的重要经验,值得在全行业推广。

现场观摩的还有北京市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费宝岐,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吴清松,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李建军,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局副局长焦长华,北京市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玉成,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局长刘锋,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副局长吴功军,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支队长刘彦武等。演练副总指挥、国家博物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古建东指挥现场演练活动。国博安全保卫部、国博消防站、驻馆武警、微型消防站,以及全馆职工约700人参加了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