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服饰与礼仪”研讨会
2019-09-12     中国国家博物馆

9月10日,“中国古代服饰与礼仪”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活动,对中国古代服饰与礼仪制度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举办相关展览进行了充分论证。

 

 

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主持。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并向参会专家学者介绍了馆藏服饰文物概况、古代服饰礼仪研究及服饰品收藏展示等情况。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名誉院长、终身研究馆员孙机从“从衣裳到深衣”“唐代服装怎样走向双规制”“清装与元、明服装”和“现代服装与国服问题”等四个问题入手,阐述了中国服装史上的四次大变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玺增,北京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副研究员谢大勇,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张玉安,十三陵特区明代帝陵研究会特邀会员董进,台湾汉声杂志编辑陈诗宇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学者代表姜舜源、霍宏伟等人,就中国古代服饰与礼仪制度作了专题发言。

在展览论证环节,孙机结合展览大纲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拟于近期推出的“中国古代服饰展”。北京服装学院校党委书记马胜杰、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袁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高崇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赵连赏等嘉宾分别发言,充分肯定了展览的重要意义,并就展览内容、展线设置及展陈形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研讨会,参会学者不仅交流了彼此在古代服饰礼仪研究方面最新成果,也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服饰相关文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研讨会从多个角度深化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服饰礼仪方面研究,为今后举办相关专题展览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