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作曲家马可先生日记手稿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08-28     中国国家博物馆

8月26日,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南泥湾》作曲者马可先生的46册日记手稿,由其家属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当日举行的入藏仪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马可先生家属代表颁发收藏证书。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主持入藏仪式,马楠、马威威、马海星、马海莹、马海玲等马可先生亲属朋友出席仪式。

王春法馆长表示,马可先生是民族音乐的提倡者与实践者,他创作的《南泥湾》等歌曲传唱大江南北。此次入藏的日记手稿,记录了一个普通知识分子从动荡年代里走来最真实的心路历程。约280万字内容里,有战斗烽火岁月中的坚强不屈,有新中国建设年代的风雨征程,有音乐研究路上的收获点滴,是马可生活和思想的忠实记录。马可日记手稿的入藏,对研究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和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对完善中国国家博物馆名人手稿书信类馆藏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马可先生的女儿马海玲说,通过这些日记,可以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者、艺术家对祖国的热爱、对生命的热情、对艺术的追求、对事业的执着。将46本日记手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使它们得到最高级别的收藏,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荣幸的事。父亲的日记会在这里得到最好的保管、并能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

入藏仪式上,马海莹和马海玲共同朗诵马可先生所著《日记的故事》选段,表达出马可先生日记背后的感人内心,阐述了他撰写日记的历程,抒发对家庭的热爱。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致力于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此次入藏的马可日记手稿,几经周折才得以保存下来,将丰富国家博物馆的近现代文献资料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