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泰兴号”清代沉船瓷器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08-14     中国国家博物馆

 

8月13日,泮庐集团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泰兴号”清代沉船瓷器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40余类、190余件“泰兴号”清代沉船瓷器入藏国博。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泮庐集团董事长郑长来颁发收藏证书。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广东省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福建省德化县县委书记梁玉华,德化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维启,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教授黎红雷等嘉宾。

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泮庐集团捐赠的“泰兴号”沉船文物以清代中晚期闽南地区窑场所产瓷器为主,具有一定的历史参考价值,对研究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我国的对外贸易情况、闽南窑业技术等问题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对这些文物进行认真整理、保管、研究和展示,努力让这些文物活起来,让中华文明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导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郑长来说,希望发扬中国当代企业家精神,助力海外遗散中国文物归国返乡,并感谢中国国家博物馆为当代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回报国家和社会的平台,能够让民间的力量为国家办事。

同日下午,“‘泰兴号’清代沉船及19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座谈会”在国博召开。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水下沉船文物资料,作为代表中国古代海洋史的优秀传统文化物证,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重要藏品类型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有明确水下考古来源的沉船文物藏品较为丰富,此次入藏的“泰兴号”沉船瓷器,对丰富国家博物馆水下文物藏品类型、见证“一带一路”文明交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