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开幕
2019-08-07     中国国家博物馆

8月6日,“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湖南省文物局、龙山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展出175件(组)里耶秦简和35件(套)国博馆藏秦代文物,其中40余枚秦简为首次对外公布。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志杰、中共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等,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主持开幕式。

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文化扶贫、践行展览扶贫理念的首次尝试。展览希望为公众认识秦朝历史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为新时代地方政务运作提供重要历史镜鉴,在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搭建更加宽广的平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志杰在开幕式上说,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物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多措并举让文物活起来。此次展览正是湖南省里耶秦简博物馆与国家博物馆充分合作的一次积极实践,更是国家博物馆文化扶贫的深度体现。

刘冬生认为本次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是对里耶秦简文化的最高规格宣传,将充分展现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吸引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目光。

本次展览共分为“秦城迁陵”、“秦人生活”、“秦朝县政”、“一统之制”四个部分。除了有阳陵虎符、始皇廿六年铜诏版等为代表的国博馆藏秦代文物,里耶秦简中的精彩文物也是首次在京以专题展览的形式呈系统地向公众展示。“迁陵洞庭郡”木牍颠覆了历来学界关于秦朝行政区划的结论,证实秦朝即设有“洞庭郡”;“九九表”木牍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实物。丰富的秦简内容结合观众互动、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现形式,结合现场的古井场景还原,多角度全方位地讲述里耶古城、里耶秦简中的秦朝往事,展现秦朝大一统制度下的县政运行及秦民生活画卷。

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展厅向公众免费开放,将展至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