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家博物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华诞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开幕
2019-08-09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新中国成立70华诞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挑选馆藏优秀油画、国画和雕塑作品,于8月9日隆重推出“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全景式展示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苦难辉煌,引导观众缅怀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开国大典时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毛泽东主席使用的话筒、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灯笼等与“新中国成立”相关的珍贵文物、文献,再配以开国大典的影音资料……与经典美术作品交相辉映的是,展览以情景还原的方式展出了一组反映1949年开国大典盛况的馆藏珍贵文物文献,生动见证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一号大厅和西大厅,其中中央一号大厅展出绘画作品13幅,馆藏“新中国成立”相关展品20余件/套;西大厅展出绘画作品15幅,雕塑41件。其中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百万雄师下江南”,石鲁的“转战陕北”,叶浅予的“北平解放”,何香凝的“万古长青”,司徒杰的“白求恩全身像”,潘鹤的“翻身农民”等堪称经典美术作品。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精心制作奉献的一份重要礼物。”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说。70年来,广大美术工作者热烈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创作了一大批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优秀美术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也多次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组织艺术家们进行主题创作。

王春法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我们庆祝新中国70华诞的最好方式就是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高举革命旗帜,弘扬革命精神,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马锋辉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是“中国梦”的发源地。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策划、举办本次展览,以全新的视角向观众展示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为观众构成了一幅宏伟的历史图景,让观众仿佛回到那个令人激动的伟大历史时刻。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在致辞中说,展览展出的多件经典作品都是艺术史上无可取代的佳作,当年创作这些作品的艺术家们不为个人名利,但求展现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艺术家继承传统,努力登临艺术高峰。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冰;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协会会长詹建俊;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主持。

展览位于中央一号大厅和西大厅,展期3个月。

 

点击查看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