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庆祝新中国70华诞 国博将展出经典美术作品
2019-08-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光芒照耀下,共和国美术史上的伟大经典熠熠生辉;在开国大典纪录片的“历史原声”中,先辈大师笔下的领袖和勇士栩栩如生……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中国国家博物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举办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展出董希文《开国大典》、石鲁《转战陕北》、詹建俊《狼牙山五壮士》等馆藏新中国经典美术作品,以及1949年开国大典时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毛泽东主席使用的话筒、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灯笼等与“新中国成立”相关的珍贵文物、文献,再配以开国大典的影音资料,集中展示了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不朽史诗,生动见证了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展览展出的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多为20世纪初到30年代出生的中国老一辈著名艺术家在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创作的艺术佳作。作品以油画为主,主题时间跨度从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直至新中国成立。内容主要表现从建党到建国这一历史阶段重大转折点和历史事件,重点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的军事斗争,“枪杆子里出政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战斗历程,着重反映了党领导人民谋求民族解放和独立的丰功伟业。作品描绘场景多为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展现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不屈斗志,与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的恢宏气势相得益彰。

配合展出的珍贵文物重点选取具有重要历史代表性的文物、文献,引导观众回顾建国征程、聚焦开国大典盛况、重温新中国诞生的重大历史意义。主要包括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相关文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相关文物,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成立的相关文物,当时出版的《新华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展示社会各界对新中国强有力舆论支持的相关文物,以及国际社会对新中国表示承认的相关文物,充分表现了当时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对新中国政权的拥护与支持。其中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灯笼、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各部门的印章均是此前国家博物馆极少展出的文物,而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升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更是少见地全幅铺开展出,使观众得以全面瞻仰这件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文物。

为让更多观众能够铭记这些珍贵的艺术品与文物,展览特别选择在国家博物馆中央一号大厅举办,展品布置疏落有致,重点展品突出表现,也方便观众与珍贵展品合影留念。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有大量革命历史文物和经典美术作品,通过举办此次展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敬经典,弘扬传统,深刻缅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让人们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这是我们对新中国70华诞最好的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