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等系列唱片
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08-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1949年12月录制的第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样片,1951年9月底录制的第一张《歌唱祖国》内部发行唱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入藏了由唱片收藏家汪世林先生捐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两个系列不同版本等33张黑胶唱片及出版发行时的珍贵文献资料。

8月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捐赠仪式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向汪世林颁发了收藏证书。王春法表示,歌曲是一个时代精神风貌的映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传达了时代主旋律,承载了特定时期的独特唱片工艺,有代表性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民群众的精神诉求,在人民群众中得到广泛而经久的传唱。汪世林先生的此次捐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博物馆在唱片类馆藏的不足,丰富了展陈内容与形式。

捐赠仪式现场,汪世林用手摇留声机播放了1950年广播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1951年首版《歌唱祖国》。汪世林表示,收藏品在个人手中发挥的作用,远远比不上国家收藏发挥的作用久远。真诚希望以个人的微薄之力,带动更多的收藏爱好者,让更多有价值的唱片进入国家博物馆,让社会和广大观众分享前辈们创造的文化瑰宝。

九十岁高龄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曦带领大家共同合唱《歌唱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捐赠仪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出席仪式的嘉宾还有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万嗣铨、张和平,北京市政协原副书记、副主席沈宝昌,北京奥组委原执行副主席王伟,北京奥组委原副主席蒋效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方明及夫人杨玲等。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致力于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通过不断拓展藏品征集范围,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类馆藏,国家博物馆将更好地发挥凝心聚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