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开幕
2019-07-10     中国国家博物馆

 

7月9日,“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主办,共展出191件(套)新疆各地出土的精美文物,其中备受关注的“绢衣彩绘木俑”“彩绘伏羲女娲绢画”将在此次展览中向观众展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等,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开幕式。

单威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地,更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新疆地区是中华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和建设起来的,历史上频繁深入的中外文化交流、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促使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在这片沃土上交流融合,催生形成新疆地区丰富多样的文化面貌,留下了众多闻名遐迩的历史文化瑰宝。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希望通过一件件鲜活的文物,实证新疆与内地文化相通、血脉相交、命运相连的历史史实,实证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于志勇在开幕式上说,相信通过国家博物馆的平台向国内外展示中国新疆海纳百川的文化之美,不仅能对丝绸之路的精神内涵进行提炼和继承,更能对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加强互鉴互学、凝聚共识以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此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与地方文博机构共同举办地方精品文物系列展的又一成果,分为“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个部分。展出自先秦至宋元时期的陶器、金属器、纺织品、木器、纸制品、佛造像、玻璃器等精品文物,还有部分汉唐时期官府文书和多种文字的简牍文书资料。展览配以石窟壁画还原及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古代新疆缤纷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这片热土上千百年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活画卷。

新疆地区是国家博物馆开展战略合作的重点地区。此次展览既是落实201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在自治区博物馆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又是贯彻中央治疆方略、推进“文化润疆”的具体举措。

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展厅向公众免费开放,将展至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