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京开幕 黄坤明出席开幕式
2019-05-13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潘洁、施雨岑)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开幕式13日上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黄坤明表示,来自49个国家的400多件珍贵文物汇聚一堂,共赴亚洲文明展这一穿越时空的文明之约,有助于增进亚洲各国友谊、促进民心相通,更好地弘扬亚洲文明成果、增强亚洲文化自信。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

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两条主线,分为“美成在久 日出东方”“美在通途 行久致远”“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美人之美 礼尚往来”四个部分。展览采取“传统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亚洲历史悠久、文化融合、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征,彰显亚洲文明之间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反映地缘相近、民心相通、和平相处的亚洲文化。

中央宣传部、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驻华使馆代表以及参展国家代表团、参展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开幕式。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11日。(转自新华社客户端)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开幕式现场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展厅


坐标国博!感受“大美亚细亚”

 

这是首个全景式亚洲文明专题文物展。

这是我们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倡议,联合亚洲大家庭全部47国与希腊、埃及等文明古国伙伴携400余件组文物全力打造亚洲国家的一次文明大联欢。

5月1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熠熠生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在这里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将展至今年8月。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辉,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阿塞拜疆、柬埔寨等33国驻华大使、使馆代表和参展国家代表团嘉宾,还有来自各有关省市文物局的代表、故宫博物院等全国文博机构代表。黄坤明宣布展览开幕。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主持开幕式。

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这些文明交相辉映,在世界文明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前所未有,是一次文物的盛会、文化的盛会、文明的盛会。

柬埔寨王国政府文化和艺术部副部长费欧文·楚什表示,很荣幸柬埔寨能够携十件珍稀文物参展,与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一道展示亚洲文明,体现了我们亚洲各国彼此间的团结!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展厅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主席首倡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京举行,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配合大会召开,特举办亚洲文明联展系列文物展。除今日开幕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外,中国国家博物馆倾力打造的“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也纳入其中。

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国家文化客厅,中国国家博物馆承载国家使命。2018年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陆续成功举办全国馆长论坛、首届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大会、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和全球馆长论坛。我们不辱使命、不遗余力地通过展览让文物“活”起来,讲述各国文明故事,为中外观众提供精彩的文化体验,谱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