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迅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2019-04-18     中国国家博物馆

 

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文化和旅游部雒树刚部长紧急下达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单位尽快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切实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令必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馆长连夜作出部署:集中对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和集中整改,切实做好安全防控工作。

一、紧急召开现场办公会,部署全面自查

4月17日一大早,国博领导班子就巴黎圣母院大火事件召开消防安全紧急现场办公会议。王春法馆长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及文物火灾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我们要认真从中汲取教训,将文物安全摆在首位,严守文物红线、安全底线,切实整治火患,强化防火措施,有效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要持续开展自查,提高隐患整改效率,广泛开展宣传,增强全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源头管控,强化日常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国博地处天安门政治核心区,为政治敏感区,要时刻保持“广场稳,首都稳,全国稳”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国博收藏着140多万件先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是国家重点文物单位和世界上最受欢迎博物馆之一,人员密集观众流量巨大。国博为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还有大兴、石榴庄、西华门、亦庄等库区分散,所有区域要做到消防安全全覆盖;国博每年举办数十个临时展览,相关布展施工及对外开放工作需要做好消防工作;国博建筑内部结构和供配电线路复杂、电气设备种类数量较多,为有效减低电气火灾风险,消除安全隐患,预防遏制电气火灾,确保文物、人员、馆舍及设备安全,保障各类展览和重大活动顺利进行,需要加强消防管理工作,切实完善消防设备设施功能,充分发挥消防报警系统及自动灭火系统的功能。

 

 

二、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坚决整改

现场会后,由王春法馆长挂帅,单威书记、古建东副书记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以安全保卫部、设备管理部、后勤物业服务部及天安门消防特勤中队为主,成立5个安全检查小组,对我馆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检查,要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检查组深入地下库房、施工现场、展厅、公共区域、南北办公区、职工食堂、文保院、大兴库区、西华门文物库房、亦庄办公区等区域,全面排查用火用电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存储、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性能等情况,重点排查内部设施防火措施、展陈电气装置防火性能、消防疏散标志与应急照明装置布设等情况,杜绝堵塞消防通道、电气线路不按规定穿管保护、私拉乱接、违规使用电器等突出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隐患问题95项,现场整改94项,主要为办公室使用旧国标插座未更换;可燃物距电源太近,办公室使用加湿器等家电设备;B1、B2层个别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巡视人员现场给予关闭,发现闭门器损坏已报设备管理部抓紧维修。

未整改1项,主要是:B1、B2层疏散通道环廊及南小楼中间空间堆放大量书籍、柜子,已责令相关部门限期清理。

通过此次自查,对我馆的库房区、办公区、开放区等的安全情况有了一个全面评估,也发现了一些火灾隐患和问题。对这些查出的隐患,安全检查组进行逐一登记,以书面形式通报责任部门,要求责任部门立即落实整改,再由安全检查组进行复查,直至整改到位,确保内部消防安全隐患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天安门地区是祖国的心脏,勤务量很大,责任也很大,我馆要时刻待战,时刻牢记“万无一失,一失万无”,通过不懈努力,减少社会损失。

 

 

三、强化消防措施,务求不留隐患

一是提高认识,全员负责。逐级压实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抓好工作部署,分管负责同志抓好检查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逐级严格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工作是全馆每位干部、每位职工共同的事情,全馆上下都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认识到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责任到岗到人,抓早抓小抓细抓实。此次自查和整改,就是给全馆职工上的一次安全教育课。安全检查组在深入到操作间、办公室检查时,对干部职工进行消防宣传教育,提高消防意识,并实际考察干部职工的消防应急能力,做到边检查,边宣传,边落实。还要利用公告栏张贴安全提示画报,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养成人走、灯熄、电停的良好习惯,全面提升我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明确任务,签订安全协议。按照国家博物馆的安全工作规范,与展览筹备方、现场施工方签署协议,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个部门和每一名工作人员,确保人员到位、保障有力、措施有效。

三是预防为主,健全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对馆内安全工作管理办法进行重新梳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应对火灾、大客流聚集等突发事件,保证预防为主,响应快速,职责清晰,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减少危害和影响。

四是严格管理,强化失职追责。就消防设施器材及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日常消防工作的管理、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演练、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情况进行完善。对馆舍和文物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火灾隐患久治不愈、部署开展检查整治不力、日常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要进行通报并严肃追责。一旦发现问题,要按照《文物安全与行政执法信息上报及公告办法》规定的程序和时限上报,并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的要求,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隐患事故。瞒报、谎报、迟报火灾事故,或在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五是严格人员检查,监督现场施工。目前,我馆正进行1B夹层工程改造项目及相关展览布展施工,为保证展览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博物馆安全,对进场施工的全体人员进行政审,并在每次人员进馆时进行细致安检,打火机、火柴等火种严禁带入馆内。因施工周期紧张,展览布展施工工作24小时连续进行,我馆的安全保卫部门、设备管理部门和展览监理部门对施工现场进行不间断巡逻检查,严格控制动火作业,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施工方整改。对动火审批手续严格把关,查看施工现场动火条件,加强对动火地点的巡查力度,提醒现场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操作。

六是举一反三,确保人、物安全。组织开展演练,提高人员处置火灾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组织进场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培训,以邀请消防中队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提高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我馆微型消防站建设,开展应急拉动演练,熟练“1、3分钟”处置程序,牢牢掌握“三知四会,一联通”内容。通过演练,举一反三,提高现场快速反应能力,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避免文物火灾事故发生。

通过此次安全大检查,全馆职工树立了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和安全意识,弄懂了火灾的预防技巧,学会了火灾发生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