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艺术的历史表达——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书法与绘画”展亮相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
2019-04-05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乾隆南巡图》第一卷数字动画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修·特利卡博士在展览开幕式致辞

2019年4月4日,“中国艺术的历史表达——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书法和绘画”展在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北亚司司长(候任驻华大使)傅关汉先生、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馆长马修·特利卡博士、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单威及原住民代表保罗·豪斯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马修·特利卡介绍了展览亮点,并称赞“此次展览是澳中关系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合作”。单威在致辞中说,中澳友好交往由来已久。600年前,中国明朝的远洋船队曾到过澳洲海岸,开启了双方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的先河。希望澳大利亚观众通过本次展览感受到中国艺术家对生活的艺术阐释,以及其中蕴含的审美观念和精神追求。

傅关汉表示,中澳两国世代友好,此次展览是艺术审美跨越国界的交流,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从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成竞业说,艺术无国界,交流越隔阂。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越是活跃,两国民众对彼此的认知就越是深刻,对彼此不同的文化和艺术就有越高的鉴赏力。

2018年7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如今,两馆再度携手,共同在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推出本次展览。

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院长刘罡在展览现场为观众讲解作品

“中国艺术的历史表达——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书法和绘画”展共展出115件/套展品,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展示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乾隆南巡图》第一卷《启跸京师》(高仿复制件),并放映数字动画;第二部分展示三位中国当代艺术家谢云、萧朗、王乃壮的书法绘画作品,辅以萧朗创作用笔墨纸砚实物;第三部分展示澳籍华人艺术家于1980年代创作的反映华人在澳工作、生活的书画长卷。其中,前两部分内容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及萧朗家属提供,第三部分为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的收藏。

展览将于2019年7月28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