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树立学术标杆 提升科研水平 支撑事业发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会

2019-03-27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为准确把握新形势,充分认识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在全馆形成人人积极思考问题、人人自觉研究问题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出一批业务骨干和学术标杆,产生一批在学术界有话语权影响力的杰出专家学者,把科研水平提升到新高度,更好地促进国博事业的发展,“中国国家博物馆2019年科研工作会”于3月22日召开。王春法馆长作题为《奋力拼搏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博物馆科研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会议由陈成军副馆长主持。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全馆人员参加。

王春法馆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科研工作会是对过去一个时期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工作的全面总结。科学研究是博物馆各项业务的基础和依托,国家博物馆在科学研究上必须代表国家水平,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馆、发挥行业头雁作用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科学分析国家博物馆科学研究的特点和优势,通过明确战略导向、健全激励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合作力度等举措,不断提高国家博物馆的学术研究水平。他鼓励广大职工要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将科研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馆的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隆重表彰了由国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会评选产生的2014至2018年优秀科研成果,其中优秀著作奖17名,优秀论文奖54名,优秀展览奖13名;聘任潘路为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席文保师、耿东升为首席鉴定师;出台《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成果评奖办法》,并就《中国国家博物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作起草说明。

2018年,国家博物馆在工作格局重塑、流程再造和组织重构过程中专门设立了科研管理处,统筹规划、规范管理全馆科研工作,专设研究院、文保院、考古院,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科研工作重点更加突出,流程更为顺畅。此外,为引进人才、储备人才,国家博物馆重新启动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