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国博举办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学术研讨会
2018-12-14     中国国家博物馆

 

12月14日,国家博物馆举办“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学术研讨会,旨在追溯、感念李苦禅先生的艺术人生和家国情怀,更好诠释“文化脊梁”的时代内涵,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著名国学家、画家、国家博物馆书画院名誉院长范曾,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徐里,浙江省文联副主席马锋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中国美术报总编张晓凌,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万鸣,国家博物馆书画院院长刘罡等书画界代表,国家博物馆李苦禅艺术展策展人诸葛英良,以及李苦禅先生家属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主持。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王春法说,苦禅先生一生满怀热情、心系祖国,对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始终“初心不改”,抒写了“一洗万古凡羽空”的雄鹰意象,用自己的方式描绘着中国精神。国家博物馆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要充分发挥好名家大师的独特作用,凝聚起记录时代、讴歌时代的中国力量。

范曾说,苦禅先生的画与为人巍然耸立。他在抗日战争时期为民请命,不愧为中国的脊梁。我们应当穷尽一生精力,像苦禅先生这样做不负伟大时代的艺术家。潘鲁生高度赞扬“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体现了传承与创新,在美术界引发强烈反响。徐里说,我们广大美术工作者要继承和弘扬李苦禅等老一辈美术艺术家的优良传统,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伟大时代,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薛永年表示,无论从艺术成就还是高尚品德,理论修养还是文化自信,苦禅先生都堪称画坛高峰。李苦禅先生家属代表李燕先生对国家博物馆克服重重困难,高品质展陈苦禅先生巅峰作品表示衷心感谢。

11月21日,“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李苦禅先生不同时期精品力作100余件,是对李苦禅艺术人生的呈现,是近几十年来大写意花鸟艺术最高水平的一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