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第三届国博遥感考古年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2018-12-21     中国国家博物馆

 

近日,“第三届国博遥感考古年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会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中国测绘科学院、水利部遥感技术应用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院、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市考古工作队、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喀什博物馆、迪庆州文物管理所、宿州市博物馆、台北中研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安徽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呼和浩特霓神航空、榆林航空运动协会,北京领航蓝天科技、北京云影飞扬科技、上海华测导航、山东正元航空等3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遥感技术公司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及在校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适值俞伟超先生诞辰八十五周年,张爱冰先生发表了题为《俞伟超先生与中国田野考古的转型》的演讲,信立祥、赵化成、杨林、郝国胜、戴向明先生追忆了俞伟超先生开创中国水下考古、航空考古的卓越贡献。此外,18位学者围绕“航空与航天对地观测技术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应用”这一主题发表了学术演讲,分享了遥感、摄影测量的前沿技术和遥感考古的新成果,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并表达了对我国遥感考古发展前景热切的期望。

“国博遥感考古年会”成功举办了三届,已成为遥感考古领域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与会学者呼吁,尽快在中国考古学会中成立遥感考古专业委员会,积极推动遥感技术在考古研究和遗址保护方面的应用。 (文/李刚 摄影/郭梦涵)

 

参加“第三届国博遥感考古年会”的专家与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