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丝路帆远创新篇——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州召开
2018-11-25     中国国家博物馆

11月2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21个国家的30多所文博机构派代表汇聚一堂,探讨未来合作计划,签署展览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联盟理事长王春法表示,博物馆具有独特的文化联动作用,国际博物馆联盟的建设和发展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联盟成员加强联合协作,盘活馆藏资源,有利于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尊重文明多样性、道路多样化和发展水平不平衡等差异的基础上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应运而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开展务实合作搭建了平台,希望各联盟成员在此次大会上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继续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开拓丝绸之路文明互鉴新渠道。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认为此次大会将进一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吸引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积极参与进来。

福州市副市长李春在致辞中介绍,福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肇始地,希望与会嘉宾提出真知灼见,帮助福州推动文博事业发展。

会议期间,来自12个国家的17家机构共同签署了展览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参加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发起的“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主题系列展览。该系列展览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其中首展将于明年初在北京举办。届时,中国国家博物馆将联合“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级博物馆,共同呈现丝绸之路各国间在商贸往来、信仰传播、科学技术、生活方式、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往与“对话”。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联盟秘书长黄振春介绍了联盟执行理事会会议上讨论确定的4家外国副理事长成员机构名单:缅甸国家博物馆、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阿塞拜疆国家历史博物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

为加强联盟成员机构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办了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官方网站(http://www.musesilkroad.com/)。

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成立;2018年,联盟秘书处设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联盟牵头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极主动开展联盟工作。第二届联盟大会将于2020年在中国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