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首届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学术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2018-10-26    

10月26日,首届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学术论坛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智慧博物馆建设——机遇与挑战”“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并存形势下金砖国家博物馆的功能与使命”两大议题深入交流,分享对当前条件下智慧博物馆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思考。


与会嘉宾依次在学术论坛发言

巴西皇家博物馆馆长小费雷拉教授谈到,该馆正依靠企业赞助建立藏品数字化项目,建议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成员共建馆藏数字目录。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列维金博士介绍了展览、社会教育、新技术应用方面的经验成果,该馆在网站上建立电子馆藏目录,并编入4.5万余幅图像。印度国家博物馆萨海博士说,该馆利用二维码、短视频、虚拟体验项目,吸引更多年轻人走入博物馆。南非迪宗博物馆西贝拉女士分享了该馆利用国家支持,推广文化、扩大社会网络、培养人才、拓展合作伙伴、增进社会凝聚力等方面的做法。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表示,随着社会公众文化需要层次的提高和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博物馆建设已成为全球趋势。现阶段,全球智慧博物馆建设面临着缺乏统一的标准、管理体系封闭分割、资金和人才投入严重不足、国际合作交流不平衡、文物安全和知识产权存在隐患等诸多挑战。他向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发出了三点倡议:共同研究智慧博物馆的建设标准;共同培训人才,使之成为具有现代化博物馆思维和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的平台作用,加强各国文化的交流互鉴,走出一条既彰显本国特色,又体现国际水准的智慧博物馆发展之路。

201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动了智慧国博项目,计划到2021年初步建成设施智能化、数据融合化、管理高效化、服务精准化、安防协同化的智慧国博运营服务体系。


与会嘉宾合影

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各成员虽然有着不同的历史和使命,但都对交流与合作表示出了强烈兴趣和极大意愿。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一起参观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