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8-04-20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年4月18日上午,“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司徒乔先生之女司徒双,司徒杰先生之女司徒蒙,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唐闻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司徒乃钟,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盛杨,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副院长许斌,普林斯顿中国学社研究员、张仃之子张郎郎,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刘曦林,广州艺术博物院副研究员陈志云等出席开幕式。我馆副馆长谢小铨主持仪式。

受王春法馆长委托,白云涛副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救亡”与“爱国”是20世纪两个鲜明的时代主题。司徒乔先生的艺术创作主要集中在20世纪上半叶,受时代环境和鲁迅先生的影响,其作品常常反映“救亡”主题。他以毕生的勤奋和人道主义精神,用画笔描绘旧中国的社会现实和民生疾苦,描绘社会苦难,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感染力。新中国成立后,司徒乔先生热情讴歌和平繁荣的新时代。司徒杰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雕塑家,先后任教于国立北平艺专和中央美术学院。他尤善人物雕塑,其艺术创作集中在20世纪下半叶,主要围绕“爱国”主题。司徒杰先生特别重视从民族民间艺术中汲取精华,他以传统艺术为基点,深入研究民间雕塑,在自己的作品中融合中西雕塑技法与理念,创作了一批具有独特艺术风格和民族气派的精品力作。中国国家博物馆此次举办“司徒乔、司徒杰捐赠作品展”,是展现艺术家勇立时代潮头、为国为民鼓与呼的家国情怀,感念他们所忧虑的人民疾苦和国家兴亡,激励社会公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开幕式上,陈志云女士、刘曦林先生先后讲话。司徒乔和司徒杰先生的家属司徒双、司徒蒙女士先后向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支持本次展览的社会各界专家、朋友表示感谢。

本次展览分为两部分,共展出司徒乔和司徒杰的80件精品力作。第一部分以“国殇纪行”和“东方曙光”两个单元呈现出司徒乔笔下旧中国的民生多艰和新中国的时代新象,展现出艺术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担当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第二部分通过“以碑立传”和“融贯东西”两个单元展现出司徒杰所秉持的“结合中西,以民族为本”的现代民族雕塑发展理念和独具匠心的个性化探索实践。

展览展出至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