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习近平主席同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在我馆举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闭幕式
2017-03-17     中国国家博物馆

 

 习近平主席同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闭幕式

习近平主席在“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闭幕式上致辞

 

 

 

 

2017年3月16日,“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举办闭幕仪式。

在闭幕式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参观了沙特出土文物展。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共同出席展览闭幕式。在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萨勒曼国王先后致辞。闭幕式由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主持。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来自沙特访华代表团成员、各国驻华使节、中国文化界、文物界代表、长期致力于中沙友好交流与合作的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和萨勒曼国王一道观看了“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有古朴的石碑、精美的岩画、厚重的铭文、色彩斑斓的彩陶,还有通过香料之路出口到阿拉伯半岛的中国古代的瓷器,勾勒出沙特文化发展的轨迹,展示了沙特人民的智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承蒙萨勒曼国王陛下的邀请,我对沙特进行了国事访问,同国王陛下达成了重要的共识,就是共同推动文明对话,加强不同文化交流互鉴,两国签署了促进文化遗产交流合作的协议,这次展览是双方落实这一共识,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的一项成果,也是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

历史上,阿拉伯半岛作为古代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带,是商贸往来、朝觐活动、文化交流十分活跃的地方,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沙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灿烂的古代文明,我们既要拉紧经济联系,也要促进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共同培育继承传统、博采众长的文化品格,不断为中沙合作打下坚实的人文基础。

萨勒曼国王表示,很高兴能与习近平主席共同参观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展览不仅展示历史文明,更多的是加深了解,有助两国文化,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贡献。愿与中方一起努力,共同推进沙中关系发展。

2016年12月20日举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是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沙双方在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这一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3个月,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评价。(撰文:张伟明 摄影: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