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习近平主席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共同出席在我馆举办的“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开幕式
2014-11-14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4年11月13日,“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在我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培尼亚总统和夫人里维拉出席开幕式

 

2014年11月1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墨西哥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及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历史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玛雅:美的语言”文化展在我馆西大厅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举办的第一个关于中美洲文明的大型展览,也是墨西哥培尼亚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化活动。

 

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培尼亚总统和夫人里维拉在百忙中出席开幕式,为展览锦上添花。在开幕式上,培尼亚总统、习近平主席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我馆吕章申馆长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来自墨西哥访华代表团成员、墨西哥驻华使馆的官员、各国使节、新闻媒体的朋友和国家博物馆的干部职工。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去年我访问墨西哥期间,培尼亚总统和夫人陪同我和夫人参观了奇琴伊察玛雅古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培尼亚总统这次访华期间,两国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玛雅文化展,这是中墨文化交流的盛事。

中国和墨西哥都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两国人民以非凡的智慧和创造力,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华夏文明历经5000多年历史变迁,始终一脉相承,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玛雅文明是美洲印第安文化的摇篮,玛雅人在天文历法、文字、数学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为人类留下了宝贵遗产。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推进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墨西哥是同中国文化交流最多的拉美国家。太平洋再浩瀚也不能阻挡中墨相互走近的步伐。双方通过举办文化展等交流活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使两国人民跨越时空、超越国界,感受对方国家的精彩文明,使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墨西哥文学家阿方索•雷耶斯说:“只有承载历史的人才有丰盈的未来。”作为两个伟大文明的传承者,中国愿同墨西哥一道,携手促进文明互容、互鉴、互通的世界潮流,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培尼亚总统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这里珍藏着中国这个伟大国度最宝贵的历史和文化。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首次举办以墨西哥为主题的展览,向大家展示古代最为发达的文明之一——玛雅文明。玛雅人具有先进的科学知识,高超的艺术手法以及精妙的建筑遗产。玛雅人对艺术的追求也令人叹为观止。很高兴此次展览能向中国人民展示和分享墨西哥的国之瑰宝,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搭建了新的桥梁。墨中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光明前景的国家,希望两国开展更多交流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民众到墨西哥亲身领略墨西哥文化。

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夫妇和培尼亚总统夫妇共同按动水晶球,启动文化展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夫妇和培尼亚总统夫妇共同参观展览。

玛雅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诞生于热带丛林的古代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颗明珠。玛雅人在文字、天文、历法、数学、艺术、医学、建筑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已成为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玛雅艺术品以理想化的人物形象、拟人化的神灵、动物、植物等形象为主。这些艺术品既有现实主义风格,也具有象征性,深刻刻画了玛雅人对审美和人类自身的独到理解。

“玛雅:美的语言”展共展出238件展品,以建筑构件、日用品、冥器或祭祀用品为主,展品分别来自墨西哥五个州二十多家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身体之美”,以人体艺术品为主,表现了玛雅人的形象及其装饰特点。第二部分“服饰之美”,展示了不同社会阶层玛雅人的服装与装饰品,彰显了玛雅人精致的服饰艺术,再现了玛雅工匠高超的工艺技法。第三部分“动物之美”,展示了玛雅人尊崇自然万物的独特情感。第四部分“神灵之美”,展现了玛雅人的信仰,介绍了玛雅人的守护神,包括象征统治者的“小丑神”、雨神查克、天神伊特萨姆纳、太阳神基尼奇.阿豪、月亮女神伊希切尔等。

中国和墨西哥都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本次展览是两个古老文明之间的一次宝贵对话。在中国和墨西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将为增进中墨两国的文化交流以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次展览展出至2015年3月8日。(撰文:张伟明 摄影:董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