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名家珍品集萃——孙照子女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展”开幕
2012-12-26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办公室

 

 

“名家珍品集萃——孙照子女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展”在我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2012年12月26日,“名家珍品集萃——孙照子女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展”在我馆西大厅隆重开幕。
吕章申馆长,孙照先生的孙子孙绍锦,我馆领导张威、陈履生、李六三、金祥、冯靖英出席开幕式。吕章申馆长讲话,孙绍锦先生发言。黄振春书记主持开幕仪式。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我国最高的历史与艺术殿堂,国家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就不断收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慷慨捐赠,孙照先生的子女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他们把自己家藏的艺术珍品捐赠给国家,这种无私的奉献,是对国家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持。为表达对孙照先生子女的敬意,彰显孙照先生子女对国家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境界,唤起社会对这种精神的赞美和弘扬,同时与广大观众共同领略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神韵,我馆特辟专厅,从捐赠的文物中甄选出部分绘画珍品,举办了这次展览。不仅仅是为了实现某个捐赠者的心愿,而是为了与全社会共同感受文化与艺术的魅力,更是在接受整个民族的重托,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更加坚实和厚重的文化根基! 
       孙绍锦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将父辈捐赠的书画展示给公众,是对我们捐赠者的巨大鼓励。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公众欣赏到这批藏品的艺术价值,为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孙照先生生前系北京市第六中学语文教师。1982年,其子女孙念台先生、孙念增先生以及孙念坤女士三人,将其家藏的中国古代绘画、书法等珍贵文物,先后两次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本次展览囊括了元、明、清三代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画家的珍贵画作,其中元代黄公望《溪山雨意图》卷、倪瓒《水竹居图》轴,明代沈周、文征明、董其昌以及清代王时敏、王翚等人的精品力作,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藏品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撰文:刘洋 摄影:马腾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