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国博要闻>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2012-03-01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2年3月1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新馆正式开馆仪式。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出席并为仪式剪彩。蔡武部长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主持仪式。

蔡武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国家博物馆自去年3月1日开馆试运行以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这座气势雄伟、设施完善、馆藏丰富、人才荟萃、服务优良的国家博物馆已成为拥有5千年辉煌历史的文明大国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标志性建筑,当之无愧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文博事业的骄傲。

蔡武部长要求,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我国公共博物馆的旗舰,要进一步发挥领航带头作用,努力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争当表率,在传播和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相互交流上争当表率,在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上争当表率,在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上争当表率,努力把国家博物馆建设成为与我国的大国地位相匹配,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相符合,与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与蓬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一致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博物馆。

吕章申馆长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在文化部和蔡武部长直接关心和领导下,取得了试运行的顺利与成功。正式开馆后的各项工作更加需要不断提高质量,国家博物馆一定按照蔡武部长的讲话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不懈努力和奋斗。

出席开馆仪式的还有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委、市政府等部门及文博单位代表,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全体职工。 (馆长办公室供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