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动态>详细信息
征文: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开创国博工作新局面
2018-11-27     

通过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大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此次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

 

十九大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可以说精彩纷呈、别出新意。其中,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了大篇幅的论述。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他同时还指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文化自信,是继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之后,中国极为重视的第四个自信。在习近平同志看来,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三个“更”,凸显了“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地位。他进而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可见,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至少包括三个层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种文化相互影响、相互包容,构成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主体。三种文化已经融入到中国道路形成与发展的各层面和全过程,成为中国道路深层的价值目标和独特的精神标识。

 

作为一名国博人,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更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所赋予的重任。

 

一、明确国博定位,承担时代使命。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所收藏的140万余件藏品充分展现和见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血脉绵延与灿烂辉煌。它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也是集中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它恰好集中收藏、研究、展示了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髓,是用代表性实物和图片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名符其实的主阵地之一。因此,国家博物馆责无旁贷地肩负着继承、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职责与使命。

 

作为国博人,我们要清楚党和政府为什么要设立中国国家博物馆,或者说,设立中国国家博物馆是要它承担什么样的工作任务,这样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履行党和国家赋予国家博物馆的重要职责、完成好工作任务。王春法馆长很好地总结了这一问题:从根本上说,国家博物馆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华文化传承体系、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最重要的职责任务就是保存国家文化基因,通过不同形式层次的展览让文物来说话,让历史来说话,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文明观,不断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激发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拼搏的雄心壮志。由此出发,国家博物馆最重要的工作定位就是:珍藏国家记忆和国家文化基因;构建与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相吻合、相适应的中华文化的物化话语表达体系,以物证史,以物说史,以史明理;以新的视角和新的方式深化理解和丰富阐释文物中所隐含的人文精神和丰富内涵。与此相适应,我们的使命目标就是建设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相称、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相称、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称的世界领先大型综合性博物馆,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引领全国博物馆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大力推进理念创新,开启博物馆事业发展新征程。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也是十九大报告的主线,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兴盛的主线。报告开篇就讲“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强调要继承创新,展现中华文化的时代风采,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既要有新变化,更要有新作为。王春法馆长来到国家博物馆后,大力提倡以藏品、研究、展览、人才为重点,转变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和目标标准,主动作为,推进智慧国博建设,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让古老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内外博物馆的联系,加强文物的精准开发和联合协作,按照“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原则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促进藏品借展和重要展览巡展常态化。国博现已与故宫博物院等多家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还推动与社会力量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推动社会资金与博物馆文物资源相结合,拓展开发投资、设计制作和营销渠道。

 

三、全力开展文物征集,加强系统阐释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展示体系。文物是一个时代的传承和见证,千年文明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历史遗存,国家博物馆有责任有义务在保存国家文化记忆方面发挥关键而独特的作用。但目前国博系统阐释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展示体系还有待加强。藏品体系存在严重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形态不够丰富多样,古代中国陈列中隋唐以后几乎没有很有冲击力的重要文物,革命文化中缺乏经济建设和社会科技发展相关内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展陈还没有形成文物系列,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拓展藏品来源,有意识有选择地保留能够反映时代特征的文物遗存和实物见证,用以教育后人,启迪未来。

 

四、不断推出精品展览,充分发挥主阵地优势和教育后人,启迪未来的作用。国家博物馆最重要的产品就是展览,通过策展人制度来推动全面改革,提升研究能力。改变有什么样的藏品就办什么样的展览的现状,着眼于全国一盘棋,对相关领域的文物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不断推出具有影响力的文物文化展览。

 

五、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体现了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作为国家博物馆,更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国博为此制定了诸多改进服务的计划,为观众提供“精准服务”,希望通过提升自身服务的手段和方法,给观众一个更好、更完美的体验方式。此外,还将最大化地对外公布国博馆藏的140万件(套)文物信息,以满足观众线上线下欣赏和研究的需要。

 

总之,国家博物馆作为全国博物馆发展的“头雁”,社会关注度极高。身处新时代的国博人,更要切实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的新课题,在“学中下功夫”、“做中求落实”、“思中求升华”,做到“学而思之”、“思而用之”、“用而悟之”。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本质,不断升华、做到知行合一,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 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馆,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撰文: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 安跃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