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邀请驻部纪检组领导作专题辅导讲座
2018-04-17     


4月13日,为帮助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按照馆党委关于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部署和王春法馆长的要求,国家博物馆邀请到驻部纪检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郭志同志来馆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专题讲座。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古建东,副馆长白云涛出席。古建东同志主持会议。


讲座从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判断上来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个方面,结合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做好部系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等具体内容解读剖析,分析精到、系统全面、思想深刻、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指导性,与会同志普遍感到深受教育和启发。


黄振春同志在讲话中,对郭志同志来馆作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结合部党组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必要性。各党支部要抓紧抓实党章党规党纪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在深入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深查细找自身和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并落实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二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馆党委纪委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紧密结合国家博物馆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维护核心,拥戴领袖,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经常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的管理监督作用,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抓住关键少数,一以贯之地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想方设法实施惠民便民措施,增强观众参观的获得感,大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古建东同志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专题讲座内容实、接地气,生动、全面、及时,对于深入理解把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形势、深刻领会党的政治建设、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以及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都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各部门、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知的工作安排,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要严格按照黄振春同志提出的三点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干事,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部署,主动作为,更加自觉地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定位、选题目、做文章,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全馆副科长以上领导干部,副研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参会,均表示在本次专题辅导讲座中收获很大,受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将联系自己的职责、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不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增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把新时代国家博物馆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撰文: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 汪洪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