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动态>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馆长王春法参会 文化和旅游部督导组现场督导
2018-04-16     

 

为配合中央巡视组正在开展的政治巡视,切实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根据馆党委关于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18年4月10日下午,学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参加会议,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立新、部直属机关党委巡视员孙秋霞到会现场督导。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守义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职能定位,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李守义同志首先代表支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查摆了支部和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朱万章、副主任刘建美、支部宣传委员宋亚文、支部书记李守义分别对照党规党纪,查找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开展了批评,提出了意见建议,达到了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王春法馆长对学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认为组织生活会中规中矩,有序规范,大家能够在公开场合对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尤其难能可贵。一是会前准备充分,班子成员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领会准确,按照馆党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项准备工作落到了实处。二是组织规范有序,会议议程清晰,每个环节扎实开展,严格规范,不走过场,真正把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体现到了具体行动上,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了具体工作中。三是查摆问题比较准确,整改措施比较合理。支部和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党章党纪党规,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找出了自己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了原因,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对个人学术、业务上的问题,结合政治上的要求,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会后要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细化、量化具体任务,确定时间节点,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四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提出的问题比较尖锐,既找出了工作中的不足,也指明了思想觉悟上的差距,今后应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对照新形势、新要求,把自身发展摆到国博的工作中,切实做到聚焦主业,服务大局。

 

结合学术研究中心工作实际,王春法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思考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职责和定位,把学习自觉变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将党员意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认真思考每项具体工作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职责使命之间的紧密关系。工作中需兼顾专业标准和政治标准,充分思考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的使命担当。这一点对学术研究中心尤其重要,应站位更高、目光更远、要求更严。在文保工作、研究选题的确定、展览结构分析、社会教育等方面,都需要增强这一意识。三要在洁身自律、遵守规范方面应该更加严格。作为“党员专家”,应服从党的安排,履行党员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洁身自律、遵守规范应该更加严格。在调查研究方面应该做到更加深入,研究工作不应仅埋头故纸堆,也需要抬头看路,关注国内态势,这样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理论学习方面,目前存在着碎片化、不系统的问题,应系统完整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术和研究工作。同时,学术研究中心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部门,应认真思考本馆研究工作与高校、科研院所研究工作的区别,找出规律,把握特点,探讨制定本馆研究人员科研水平的评定标准,从管理要效益,推动馆科研水平的提高。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立新代表督导组作了发言,他说,刚才春法馆长对学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做了精准的点评,我非常赞同。依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加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学术研究中心是意识形态非常强的部门,更应该将政治意识始终放在第一位。听了几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深刻感受学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得很好,工作做得很扎实,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按照春法馆长的要求,将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撰文: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 李守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