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巡视整改>详细信息
中国国家博物馆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8-07-26     

根据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原文化部和旅游局的反馈意见和有关要求,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统一部署和部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中国国家博物馆在认真做好组织传达学习、相互谈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制定整改措施等工作的基础上,于2018年7月26日召开了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上,馆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王春法同志代表馆领导班子从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文化文物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加强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强化策展能力,打造以中国梦为重点的文化高地和窗口”、“进一步健全文物征集制度”等几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提出具体整改要求;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从工作上找不足,又从思想上找差距,不把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敢于揭短亮丑。馆领导班子成员不但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还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从中可以看出识大体、顾大局的政治担当。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后,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逐一提出批评意见,相互开展帮助,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在整个会议过程中,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待、推心置腹,有检查、有批评,更有加油鼓劲。自我批评内容具体,剖析透彻,抓住了要害,围绕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一作出检查,深入剖析原因,整改措施对应问题,可操作、能落实;批评意见坦诚中肯,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既相互帮助又相互激励。通过民主生活使领导班子成员更加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观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本领,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

部直属机关党委程瑞山同志对国家博物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他认为此次会议在会前准备充分,具体整改措施清单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具体深刻、可操作,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坦诚中肯,会议开得很有质量,符合中央要求。

专题民主生活后,国家博物馆对照《文化和旅游部巡视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项列出整改具体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清单,及时上报部办公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