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聊斋图册》

纸本,设色,半开纵52厘米,横38厘米

1958年原苏联政府返还

该图册是根据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公元1640—1715年)创作的小说《聊斋志异》绘制的,共计四十八册,今存四十六册。每册折叠式装裱,上下木夹板,封面、封底均裱以织锦。右上题签“聊斋图说”,其下小字楷书每册的次第编号。图册绘《聊斋志异》故事篇目420个,绘图725幅每篇故事绘图页多少不等,少则1页,多至5页。半开绘图,半开文字,文字上半部分是编绘者题诗,下半部分写《聊斋志异》故事内容,可谓图文并茂,绘制精美,设色雅丽,堪称艺术珍品。

蒲松龄(公元1640~1715年),淄川(今山东省淄博市)人,古代著名的文学家。《聊斋志异》是他创作的一部优秀短篇小说集。这部小说借鬼狐和托梦故事,揭露当时社会现实的黑暗,表这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和感情。

《聊斋图说》创作于清代晚期,由徐润组织当时的一些名家高手所绘,呈送宫廷。约光绪二十六年(1900),八国联军侵华,《聊斋图说》被沙俄帝国军队掠夺带走。直至1958年4月19日,原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将其移交归还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