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金田起义

纵199厘米,横279厘米

鸦片战争后,列强凭借其从中英《南京条约》、中美《望厦条约》、和中法《黄埔条约》等不平等条约所攫取的特权,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大肆侵华。清政府横征暴敛,增加赋税。地主阶级加重压榨,兼并土地。广大农民饥寒交迫,纷纷揭竿而起,从1841至1850年(道光二十一年至三十年),各地起义达一百多次。在中外社会、民族矛盾尖锐激化的历史环境下,洪秀全于1843年创立拜上帝会,秘密进行反清活动。

1851年1月11日(道光三十年十二月十日),洪秀全和杨秀清、肖朝贵、冯云山、韦昌辉、石达开等人率众约两万人在广西桂平金田村发动武装起义,建号太平天国。1853年3月19日,太平军占领南京,遂定都,改称天京,建立了和清王朝对峙的农民政权。太平天国战争持续进行了十多年,波及十多个省份,沉重地打击了腐朽没落的清王朝。1864年7月19日,湘军曾国荃所部攻陷太平天国天京,太平天国失败,余部继续进行了数年的转战。

此油画由王恤珠捐给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