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狼牙山五壮士

纵186厘米,横203厘米

 《狼牙山五壮士》为詹建俊的代表性作品,创作于1959年。詹建俊为中国油画界中较早对油画的现代性意味进行探索的画家。他对画面的处理概括性的、象征性的元素比较多。《狼牙山五壮士》在创作初期在油画界引发了很多争议。他在历史题材画里面开始使用象征性的处理办法,画面抓住了五壮士跳崖的瞬间,人物的组织不是自然的真实,而是象征性地把人物和太行山连为一体,具有纪念碑的效果。这样的创作手法在当时是比较新潮的,一些老先生提出了质疑,但詹建俊坚持了下来。在此之前,现实主义油画创作大都是遵从自然的、真实的情节,实事求是地处理人物关系,而詹建俊的这种手法在当时无疑是一种革新。詹建俊因此还写过一篇文章——《走弯路有感》。这种象征性的创作方式在改革开放后就很普遍了。西方对现代感的定义就是“平面化”,詹建俊当时就是采用这样的手法,画面平面化,颜色单纯强烈,还稍稍有一点变形。这种变形丝毫不生硬、不做作,而是很自然的情感流露。

 

详情:

20世纪50年代,中央决定在北京兴建包括人民大会堂在内的首都十大建筑。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也在其中。为了筹办中国革命史陈列,由文化部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分别组织画家进行了重大历史题材作品的创作。这一时期,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成为绘画表现的主要形式。詹建俊的代表作《狼牙山五壮士》就是其中的重要作品之一。

詹建俊为中国油画界中较早对油画的现代性意味进行探索的画家,他是认识和研究20世纪下半叶至当代中国油画文化的重要代表。《狼牙山五壮士》,描绘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五位八路军战士在寡不敌众的形势下,据险抵抗,直至弹尽援绝,毅然砸枪跳崖的英勇场面。

作者抓住了五壮士跳崖的瞬间,运用概括象征的处理手法,用粗大的笔触把人物和太行山的造型加以结合互相衬托,具有纪念碑的效果。这样的构图使壮士们坚强、威严的伟大气概更加突出。在历史题材画里这种创作手法比较新潮,在此之前,现实主义油画创作大都是遵从自然的、真实的情节,实事求是地处理人物关系,而詹建俊的这种象征性的创作方式在我国现实主义美术发展初期无疑是一种革新,年轻的油画家詹建俊在质疑声中坚持了这种新手法。西方对现代感的定义就是“平面化”,詹建俊当时就是采用这样的手法使画面平面化,颜色单纯强烈,还稍稍有一点变形,但这种变形又丝毫不生硬、不做作,而带有很自然的情感流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