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转战陕北

纵233厘米,横216厘米

《转战陕北》创作于1959年,是石鲁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而创作的。此画构思非常独特,且意境深远,石鲁用传统山水画的形式表现了革命历史重大题材,令人耳目一新。石鲁在这幅画中采用了间接描绘的方式,核心的表述还是叙事性的,但画面的主体构成却是山水。他通过描绘西北的壮阔山水,塑造了一个大气磅礴的空间,把观者带到了一个具体的历史情景之中,唤起了观者的联想。在石鲁的画面上虽然看不见千军万马,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在大山大壑间隐藏着千军万马,画家用间接的方式暗示出—个宏大的历史场面。

这幅画通过独特的构成方式,塑造了毛泽东的革命胸怀和英雄气概。人物所占空间虽小,却有天地一人、统领山河的气魄,衬托出毛泽东高瞻远瞩、气吞山河的伟人形象。远景的山水由浓而淡,给人以向远处无止境延伸的感觉,创造出辽阔的意境。据说这一构图形式的灵感来自于从飞机上鸟瞰延安宝塔孤耸于陕北高原上的形象。画家石鲁以其独到的眼光和创造性,把这一原本壮阔的自然形式转换为艺术形式,使《转战陕北》意境开阔、气势逼人,成为革命历史题材类绘画作品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