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白瓷砚

高7.2厘米,径14.8厘米

1957年河南省陕县唐墓出土

此砚圆形,砚面突出、无釉,以利研磨,周围是一圈存储墨汁的凹槽。砚底部由21个兽蹄形组成镂空圈足,因这种形制好似古代四面环水的辟雍,故名“辟雍砚”。

砚是书写绘画研磨色料的工具,刘熙《释名·释书契》说:“砚,研也;研墨使和濡也。”许慎《说文解字》:“砚,石滑也。”陕西宝鸡北首岭仰韶文化遗址曾出土一件双格石研磨盘,同时还出土有红、紫两种颜色的颜料,并做成了彩锭。甘肃兰州出土有马家窑文化的双格陶调色盒,应该是砚的祖型。根据战国墓出土的毛笔、墨以及墨书帛画和竹简来看,当时应已有砚。迄今所知最早的砚应该是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出土的一方石砚。汉代的砚发现很多,有石砚、陶砚,还有漆砚。魏晋南北朝除继承石、陶砚外,由于瓷业的渐兴,故多瓷砚,大都以青瓷制成,同时出现铜砚。隋唐砚材的种类及形制较前代更为多样,石砚、陶砚尤流行后部二足、砚面作箕形的所谓风字形砚。瓷砚除圆形三足砚外,多足辟雍砚很多,同时,唐代开始烧制三彩砚、澄泥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