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陶镇墓兽 点击查看大图
陶镇墓兽

高25.5厘米

1965年河南省洛阳市元邵墓出土

这件镇墓兽狮首,张嘴吐舌,舌上涂有朱红色,脊背上有竖起的鬃毛,颌下长须下垂,前肢上部两侧长毛卷曲呈翼状。元邵墓内出土2件陶镇墓兽,另一件是人首兽身形象,均为蹲坐形。

古代观念中,镇墓兽代表的形象可以驱赶地下邪魅,起保护死者的作用。先秦时就有在墓内放置镇墓兽的做法。如楚墓中常见一种形状怪异的木雕镇墓兽,形状一般是头插鹿角,吐长舌。西晋时不少墓内有镇墓兽,一般是各种兽形,也有躯干似人,多呈蹲伏状,头也有似人的,张口吐舌,大多顶生双角或戴双角冠。最初仅在墓门处放置一个,北魏时则成对出现。

元邵在《魏书》、《北史》中均无传,据出土的墓志称:元邵字子开,孝文帝之孙,丞相清河文献王元怿第二子。武泰元年(公元528年)四月戊子朔,暴薨于河阴之野,时年23岁。这是指武泰元年发生的尔朱荣在黄河边屠杀灵太后及贵族、官员2000多人的事件。元邵是被杀者之一,当时是常山王。

 

延伸阅读:

地狱的守护者

分享到:
陶镇墓兽
关闭
陶镇墓兽

zoom inzoom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