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纺织场面青铜贮贝器 点击查看大图
纺织场面青铜贮贝器

通高27.7厘米,盖径26厘米,底径31厘米

1955-1960年云南晋宁石寨山出土

此器在直径不到25厘米的器盖上,铸有铜俑18人,均为女性,主要表现一个家庭的奴隶从事纺织生产的场面。其中坐于矮榻上的,为滇国的上层人物,正在监督一群妇女从事纺织活动。这些妇女向心踞坐,正在用踞织机织布。类似的纺织场面青铜贮贝器在云南江川李家山也出土过一件,器盖上的妇女同样在使用踞织机织布。 纺织作坊设在露天,女奴们箕踞而织。

踞织机也称腰机,是斜织机(竖机)出现之前的一种较简单的织布工具,主要由经轴、分经杆、布轴、幅撑、打纬刀、投纬工具、背带和综杆等部件组成。战国至西汉时期,我国内地已普遍使用有机架的斜织机,踞织机的使用已经成为历史。云南地区的情况与内地不同,滇人墓葬中出土的大量纺织工具和青铜器上的图像,都说明滇人的纺织技术比较落后。此器为研究汉代滇人的手工艺生产,提供了重要资料。

 

延伸阅读:

《古老的踞织机》

分享到:
纺织场面青铜贮贝器
关闭
纺织场面青铜贮贝器

zoom inzoom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