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牛头鹿角形金步摇 点击查看大图
牛头鹿角形金步摇

长19.4厘米,重87.37克
1981年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出土

此件金步摇的牛头面和角是以范浇铸而成,轮廓清晰,造型 逼真、美观。牛面额较宽,颊内收,嘴角向外撇,吻部平整。面 部器官分别以鱼子纹进行勾勒,并分别镶嵌白、蓝、绿等色料 石。两牛角中间有一鹿角形支叉,先由一个主根生出两个支根, 再向上分为四五个小支叉,每小支叉梢均有一金环,每个枝稍挂 桃形金叶一片,总计为十四片,每片金叶均可摇动。此种造型的 金饰为当时鲜卑族妇女所佩戴的步摇冠上的一种装饰,当走路头部摇动时,步摇上的金叶也随之颤动。白居易的《长恨歌》中有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之句。
金步摇在魏晋南北朝时北方少数民族地区较为流行,其历史 可以追溯到汉代。在辽宁北票西官营子村的北燕冯素弗墓也曾 出土有金步摇。另有文献记载:“汉之步摇,以金为凤,下有邸, 前有笄,缀五采玉以垂下,行则动摇。”此种金质的牛头鹿角形 步摇在当时不仅是一种时尚,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征。
分享到:
牛头鹿角形金步摇
关闭
牛头鹿角形金步摇

zoom inzoom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