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错金铁书刀

长18.5厘米,宽1.5厘米

1957年四川省成都市天回山出土

中国在未发明纸以前,用竹木简来写字,因而需要一种修治简牍的小刀,汉代称为“书刀”。起先是用青铜制的,后来改用铁制,汉代即用铁制的。东汉时尤重书刀,书刀已成为随身携带之物。

此书刀环柄,直身,上面装饰错金凤鸟纹和隶书铭文24字“光和七年广汉工官□□□服者尊长保子孙宜侯王□宜□”。
汉代的书刀常与笔砚简牍等文房用具同时出土,其环形把手也正是为了满足当时人们随身携带悬挂在腰上的需求。东汉时,蜀地生产的金马书刀最有名,为四川广汉郡工官所特制,刀身用金丝嵌出马形,并兼刻工名。李尤在其《金马书刀铭》中用“巧冶炼刚,金马托形。黄文错镂,兼勒工名”的句子来赞美它。此书刀为光和七年(公元184年)广汉工官所制,是已发现的较完整的东汉书刀,只是上面的错金图像不是马,而是鸟。

 

延伸阅读:

《白首汉廷刀笔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