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嵌珍珠宝石金项链

长43厘米,重91.25克
1957年陕西西安梁家庄隋李静训墓出土

这条金项链由二十八个金质球形链珠组成,每个 球形链珠均由十二个小金环焊接而成,其上又各嵌珍 珠十颗,珠光闪闪,璀璨夺目。项链上端正中为圆 形,内嵌凹刻一花角鹿的深蓝色垂珠。项链下端居中 为一个大圆金饰,上镶嵌一红色宝石,宝石四周嵌有 二十四颗珍珠,左右两侧各有一圆形金饰,上镶嵌蓝 色珠饰,周缘亦各镶嵌珍珠一周。宝石下挂一心形金 饰,上镶嵌一块长达3.1 厘米的蓝色宝石。整条项链 红、蓝色宝石交相辉映,再配以洁白的珍珠,在纯金 的烘托下格外鲜艳夺目,雍容华贵。
这条项链与同出的手镯、珠花一样,属于隋代贵 族李静训。李静训,又叫“李小孩”,陇西成纪(今 甘肃秦安县)人,北周大将军李贤曾孙女,光禄大夫 李敏之女。其自幼深受外祖母北周太后杨丽华的宠 爱,一直在宫中抚养。隋大业四年(608 年),李静 训殁于宫中,年仅九岁。杨丽华十分悲痛,厚礼葬 之,其墓葬规格之高、出土文物之华丽,令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