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首封北京直邮台北的家书

纵30厘米,横21厘米

2008年12月15日,在北京航空邮件交换站举行的海峡两岸直接通邮启动仪式上,出生在台湾、现居北京的81岁老人郑坚投寄出第一封从北京直邮台北他的二妹郑卿玲女士的家书。

新中国成立前夕,郑坚从台湾到大陆上大学。此后,两岸隔绝。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两岸“三通”主张。经过30年的努力,2008年11月4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根据协议,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全面启动。

两岸全面、直接、双向通邮,扩大了两岸邮政业务的合作范围,提高了邮件的传递速度,方便了两岸民众交流。郑坚老先生的这封家书将不再需要经第三方中转而直邮台北亲人手中。为了这一天,他等了60年。郑坚在信中写道:“今天终于迎来了海峡两岸直接三通”,并赋诗曰:“喜闻两岸真三通,终见亲人皆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