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四川省成都市邛崃油榨乡马岩村新村发展议事会五人“民主理财监督章”

直径4厘米,高6厘米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四川省成都市邛崃油榨乡马岩村新村发展议事会的“民主理财监督章”就是成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在农村基层民主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2008年4月,马岩村成立了新村发展议事会,由村民们选出的32名熟悉村情、有一定威望、公道正派、有议事能力、热心公益事业且愿意为村民服务的村民组成。村里的重大事务都要由议事会进行商议,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后由村委会执行。议事会对村委会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马岩村自2007年列入成都市扶贫新村建设项目后,村里办起了养猪场、组建了竹业合作社,集体经济有了收入。为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更加有效地公开、监督村级财务,新村发展议事会选举产生了由五人组成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共同对村级财务进行民主监督。

村委会特制了一枚财务章——邛崃市油榨乡马岩村民主理财监督章,分成五瓣,由五名民主理财监督员分别管理,合而为一才能生效。村里的每一笔财务支出,都必须提前向民主理财监督小组通报,并说明理由。每张发票必须盖上完整的民主理财监督章方可入账报销。每月报账情况由五人小组向全体村民公布,使村委会财务更透明,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花多花少,都由群众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