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支前模范董力生为人民解放军运送粮食用过的独轮车

长190厘米,宽110厘米,高96厘米

在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中,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了巨大的动员和组织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支援这场空前规模的大决战。当时,人民解放军的交通运输条件十分落后,除东北已控制部分铁路外,主要还是依靠人力和相当落后的工具,用肩挑、车推、驴驮、船运等方法将军需物资运到前线,将伤病员运往后方医治。据统计,三大战役中,动员民工累计达880余万人次,人民群众出动支前的大小车辆141万辆,担架36万余副,牲畜260余万头,粮食4.25亿公斤。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有力保证了战略决战的胜利,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这辆独轮车的主人——董力生,就是千千万万支前大军中的一员。董力生,女,江苏省赣榆县(原竹庭县)人,自幼无名,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淮海战役期间,她用这辆独轮车为解放军运送粮食,被评为支前模范。1949年3月,出席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毛泽东亲自接见了她,并为她取名“力生”。1950年,董力生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59年4月,江苏赣榆县城头公社将这架独轮车拨交我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