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签名册

合着:纵43厘米,横32.5厘米;打开:纵43厘米,横65厘米

在中国革命战争迅速取得胜利的形势下,召集新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一切条件都已经成熟。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工作,新政协筹备工作于1949年9月上旬基本完成。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议开幕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副主任周恩来向与会代表报告人民政协的代表人数。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人民解放军、各地区、各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宗教界人士等45个单位及特邀人士,代表总数共计662人。其中,正式代表510人,候补代表77人,特邀代表75人。截至9月21日止,已到北平的代表共638人,未到24人。实际出席开幕会议的代表635人,另有来宾300人,国内外记者31人(其中外国记者4人)。

9月15日9时至16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们在中南海勤政殿按各自单位分别签名报到(部分代表为后来补签)。之后,82页签名纸按单位顺序装订为两册,上面保留了644位代表的珍贵签名,木板封面镌刻着政协会徽和林伯渠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