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永乐十年五月十九日直隶潼关卫蒲州守御千户史义等启

纵41厘米,横61.2厘米

 

明代设潼关卫,因直隶于京师,故曰“直隶潼关卫”。蒲州,治所在蒲坂(今山西省永济市西蒲州),辖境相当于今山西永济、河津、临猗、闻喜、万荣等市县及运城市西南部分地区,明代设蒲州守御千户,隶属于潼关卫。

明制:在京师和全国各地皆设卫所,数府划为一个防区设卫,下设千户所和百户所。大抵五千六百人称卫,一千一百二十人称千户所,一百二十人称百户所。百户所设总旗二(每总旗辖五十人),小旗十(每小旗辖十人)。军士有军籍,世袭为军,以大部分屯田,小部分驻防。军饷的大部分由屯田收入支给。其军官,卫称指挥使,所称千户、百户。各卫所分属于各省的都指挥使司(都司),统由中央的五军都督府分别管辖。

此件启本为永乐十年(1412)直隶潼关卫蒲州守御千户所正千户史义等奏报庆成王巡视蒲州的经过。庆成王朱济炫,明太祖朱元璋第三子晋恭王朱㭎(洪武三年封,十一年就藩山西太原,三十一年三月病逝)之子。“其生也,太祖方御庆成宴,因以为封。永乐元年(1403)徙居潞州(今山西省辖地相当于今长治等市县),坐擅发驿马、纵军人为盗,被责,召唤太原。十年(1412)徙汾州(今山西省,明初辖地相当于汾杨、介休、平遥、孝义、灵石等市县)薨,谥庄惠”(《明史》卷一六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