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大明太祖高皇帝实录稿本 ——卷十四之二十四(甲辰年正月至吴元年八月宗人府卷)

34.2厘米,横27厘米

明实录稿本为红格纸本,每页24行,每行24格共计93页,前后附素页各一。原为包背装。原封面黄纸楷书题签:“大明太祖高皇帝实录”;又方签一,楷书三行:“卷十四之二十四、甲辰年正月至吴元年八月”即从元至正二十四年至至正二十七年(1364-1367);后附小字:“宗人府卷。”
翻开后素页左侧有“大明太祖圣神文武、钦明启运、俊德成功、统天大孝高皇帝实录卷之十四”,稍小字有“监修官资善大夫太子少师臣姚广孝、资政大夫户部尚书臣夏原吉、总裁官文渊阁大学士兼左春坊大学士奉政大夫臣胡广等奉敕修”。右侧又书:“共计九十四正篇外零半篇,供事姜一科、黄金榜同对。”每卷开始有:“大明太祖高皇帝实录卷××”,每卷尾也有庙、谥号、卷数标题。
册中略有涂改增添,大都为脱字、衍文或错别字等。另外每段开始旁加“0”记号,或在段末加“L”记号。
传明实录正本原藏皇史宬内,秘不示人。副本藏内阁大库,由当时翰林院掌管,后有臣工私自传抄,但流布数极少。正副本均未刊印过。正本早不知去向。副本除残本数卷外,其他也下落不明。馆藏本与1940年影印南京国学图书馆传抄本及台湾“中央研究院”据原北京图书馆藏《明实录》互校,内容大体一致,但分卷不一,影印本漏字较多。馆藏本有数处涂改勾圈,可能是又经改过的定稿本。但是,有的学者认为,馆藏本是清初为修《明史》所抄的《明实录》,在《明史》编写完毕后,存于内阁大库。待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