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铜金刚铃、金刚杵

铃通高19.5厘米,口径9.5厘米,杵通高12.7厘米

这套铜铃、铜杵为藏传佛教法器,金刚铃外形似钟,下口圆,外用繁复花纹装饰,内悬铜制铃舌,铃柄铸有佛像;金刚杵中央为宝珠,两侧为莲花台,并以摩羯口衔之,呈五股形式,用料考究,工艺精湛,造型生动,是明宣德时期典型的官造藏传佛教法器。这两件法器是宣德年间(公元1426年-1435年)明廷布施给西藏拉萨寺院的礼物。清乾隆皇帝60岁生日时,又由达赖喇嘛送给乾隆皇帝作生日礼物,一直珍藏在清宫之中。

       西藏地区盛行藏传佛教。明永乐、宣德年间(公元1403年-1435年),为了加强对西藏地区宗教首领的笼络,明廷先后封授了三位地位很高的 “法王”( 大宝法王、大乘法王和大慈法王)、五位地位低一点的“教王”(阐化王、护教王、赞善王、辅教王、阐教王)。“八大教王”历代相承,各王定期或不定期地遣使向明朝进贡,他们随带马匹和其他特产,明廷也以绸缎、布帛、茶和钞等回赐。

 

延伸阅读:

汉藏友好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