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灵山孕宝”瑞兽青铜镜

直径18.4厘米

圆形,圆钮,镜背内区成规矩配置,四兽形态各异。外区铭文带有32字铭文:“灵山孕宝,神使观炉,形圆晓月,光清夜珠,玉台希世,红妆应图,千娇集影,百福来扶。”

瑞兽镜在隋唐十分流行,一般为四兽,也有五兽、六兽和八兽。瑞兽丰腴柔健,行走跳跃,充满生气,但从形态看,很难确知为何种兽类。这类镜还可细分为瑞兽铭带镜和瑞兽花草纹镜。迄今发现的铭带镜以隋和唐武德时期居多,贞观、高宗朝偶有之。铭文内容初期主要是祈祷长命、高官的吉祥语,稍后多为赞颂镜子品质和闺阁整装的铭句。高宗时期,外区铭文消失,代之以卷草、忍冬、葡萄蔓枝纹,青铜镜形制也开始出现菱花形。

《太平广记·王度》篇记述了一则故事:隋代汾阴侯生临终前赠给王度古镜一枚,并说:“持此则百邪远人”。那面镜子的镜钮做麒麟蹲伏状,钮周环列龟龙凤虎四神,四神外是八卦纹,卦外置十二生肖并有24字的铭文带。显然,它属于隋唐初流行的四神十二生肖镜。

 

延伸阅读: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