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保管>馆藏精品>藏品详情
“秦公”青铜簋

高19.8厘米,口径18.5厘米,足径19.5厘米

传1921年甘肃天水出土

这件青铜簋双耳,有盖,圈足外撇。盖边缘及器口下饰勾连形蟠螭纹,腹部饰瓦纹;双耳有兽首装饰;圈足饰波带纹。盖内有铭文54字,器内有铭文51字,记述了秦国的祖先已建都12代,作器者要继承前辈事业,永保四方土地。另外器盖还有秦汉时期后刻的铭文各8字,记录了此簋在秦汉时为西县官物,曾被当作容器使用。

秦,嬴姓,其祖先因擅长养马,被周孝王封于秦邑,周宣王时,秦庄公大破西戎,兼犬丘之地,被封为西垂大夫,其子襄公因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被封为诸侯。秦德公时迁都雍(今陕西凤翔)。秦穆公时与晋联姻,并助晋公子夷吾(晋惠公)复国,在与晋国的交往中恩威并施,使晋国屈服,秦国开始向东发展,为日后走向强盛奠定了基础。

关于“秦公”青铜簋制作年代,近百年来一直有多种学术观点。王国维先生认为此器作于秦徙雍以后,用于供奉西垂陵庙;郭沫若先生、陈昭容先生认为是秦景公时器;李学勤先生从器型、铭文、字体等方面考证认为是秦穆公时器。目前大多学者采用秦景公作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