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中国古代瓷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历来重视提炼历史积淀深厚、社会认可度高、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中的中华文化精神标识,并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方式展示出来。

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瓷器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辨识度的标志之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重大创造,也是人类物质文明史上的伟大发明。

早在夏商时期,我国已能烧造原始瓷器。东汉晚期,普遍意义上的成熟瓷器被烧制成功。从唐代的“南青北白”到宋代的名窑林立,再到元明清的精巧绚烂和异彩纷呈,瓷器的发展融实用与审美于一体、以科技和艺术相结合,创新不断、名品迭出、光芒四射、耀眼古今。其以卓越的制瓷技艺和辉煌的艺术成就,满足了社会生活的需要,积聚了时代与民族的精华,蕴藏了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智慧,成为传承千年的中华符号,历久弥新,体现了中华文明为全人类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对世界文明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古代瓷器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大类,既有流传千古的传世品,又有出处明确的考古遗物,品类丰富、时代序列完整,基本囊括各个时期不同瓷窑的典型器物,能够全面呈现古代瓷器产生、发展和变化的演进脉络。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依托丰厚典藏,遴选3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瓷器精品,隆重推出中国古代瓷器专题展览,通过源远流长、瓷艺匠心、瓷韵风华、瓷名远扬四个部分,把中国古代瓷器的形成与发展、制瓷技术的进步、装饰风格的演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互动以及背后所蕴含的社会变迁与审美意象等融为一体,系统展示中国古代瓷器在胎釉、造型、纹饰、工艺等方面的演变历程,突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与灿烂辉煌。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