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展

古城北京有三千余年建城史和八百六十多年的建都史。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曾发生过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积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对北京历史、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都产生过重要影响。

纵观历史文献,前人对于古城北京虽多辞赋赞颂,却鲜见图绘纪盛。有鉴于此,自2011年始,北京市文史馆组织文史专家和书画名家,开展了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北京史诗”人物组画、“北京神韵”山水组画为主要形式,宣传和弘扬北京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服务于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

创作初期,文史专家和画家们按照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要求,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反复遴选出主题宏大、立意深远的历史事件,作为项目的正式选题。在定稿过程中,文史专家经过严格考证,为画家提供了准确的历史背景和史实情节,并对画面所涉及的景观环境、建筑结构、人物背景以及服饰道具等提出重要的参考意见。像这样专门集中一批权威学者,针对画家的艺术创作提供针对性的学术支持,无论在学术史还是美术史上,都是不多见的。

担负创作任务的主创画家,有多届全国美术大展的金奖得主,也有著名艺术研究机构的掌门人,以及国家级美术院校的学术带头人。由于创作主题时空久远,情节复杂,人物众多,且尺幅巨大,创作者虽多为名家,但每幅作品也都数易其稿,大多耗时3至5年时光,付出了极大心血。

此次展出的11幅大型人物画,将古都北京化作宏大舞台,通过北京建城,金、元、明、清和新中国定都北京等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历史的壮阔波澜;10幅大型山水画表现了古都北京的四时风光,以及京杭运河北端的通惠河水系,着意彰显了北京作为历代都城的独特区位优势;大型风俗画《清末民初北京万象图》,以全景视角俯瞰巨变中的古城:纵横交织的街衢、集市和多如牛毛的坊巷胡同,以及世代居住在此的芸芸众生。

此次展出的画作,虽然有文史专家对于史料主题的先期解读,但画家毕竟要以自己个人的眼光去阅读和感悟历史,并以极具个性化的形象语汇来阐发个人的艺术感悟,因而势必会表现为作品风格的缤纷多样与巨大反差,然而这也正是“魅力北京”迷人神韵之所在。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