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

春风有形,瑞兔留迹。在兔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撷选80余件(套)馆藏文物推出“癸卯金安——二〇二三新春展”,从多角度展示中国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兔文化、生肖文化、吉祥文化和年文化,为广大观众献上癸卯兔年的美好祝福和寄愿,呈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丰富的精神底蕴。

兔子聪敏机警、善于奔跑跳跃,是敏捷疾速的象征,自远古时期即成为先民崇拜和信仰的对象。《礼记·曲礼下》中记载,兔代表‘明视’,是宗庙祭祀的重要祭品之一。神话传说中,玉兔常与嫦娥为伴,在月宫的桂花树下捣炼令人长生不死的仙药,久而久之就成为月亮的代称和长寿的象征。在十二生肖之中,兔寓有祥瑞吉兆之意,古人认为赤兔、白兔的出现预示着王者盛德、国泰民安,是吉祥文化的符号之一。在各种工艺与美术装饰之中,外形可爱、性情温顺的兔子也是常用题材,其纹饰常常代表前途似锦、人丁兴旺和健康长寿,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命的赞美和幸福生活的向往。

此次展览展出的文物上起商代下迄20世纪初,涵盖玉器、瓷器、铜器、石器、骨角牙器、书法、绘画等多门类物质文化遗存。其中,从唐代至清代的多件玉石兔饰或奔或伏、或坐或伫,憨态可掬;唐代的浅青釉褐斑瓷兔与元代的青玉兔活灵活现;明代的白玉双兔耳杯妙琢精治,呈现出不同时代的匠人巧思,是传统工艺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的范例。展览还展出了多件寓意平安、取意吉祥的精品文物和时令书画,以期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历来高度重视充分挖掘阐释历史文物的丰富内涵,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庚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值此新春到来之际,万物拔地而出,处处洋溢生机,我们饱含激情,满怀喜悦地将本次展览奉献给广大观众,共同喜迎癸卯兔年的到来!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