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介绍

倾情山河•深耕时光——朱曜奎艺术展

朱曜奎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擅长油画、漆画、壁画以及公共艺术等类型的美术创作。展览由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以朱曜奎先生创作的美术作品为主,通过“励志从艺”“以艺悟道”“倾情山河”三个时期创作的美术作品呈现朱曜奎先生艺术创作成就、推行大美术发展、为社会服务的理念与理想。

 

 

 

 

 

第一单元:立志从艺(1932——1956年)

这个单元通过文献、老照片、早期作品等形式展示初期启蒙作品和艺术特点。这个时期作品以反映时代精神的连环画创作为主,主要作品有《苏州小学生勇擒特务》,《朝鲜女孩金顺善的斗争故事》、《战争与和平》、《睁眼瞎子变亮眼》等。

 

《苏州小学生勇擒特务》

 

 

《朝鲜女孩金顺善的斗争故事》

 

《战争与和平》

 

《睁眼瞎子变亮眼》

 

第二单元:以艺悟道(1957——2002年)

本单元所展示的创作成果以同期历史发展为背景,以对时代的切身体会融入创作,在作品中反应祖国同时期进步与发展。例如:现实主义表现手段创作作品《四大伟人像》、《毛主席与安源工人》、《郑和下西洋》、《西双版纳》、《小鸟天堂》、《辽沈战役》、《北国风光》等历史招贴画、漆画、油画、壁画作品等。

 

 

 《四大伟人像》

 

《毛主席与安源工人》

 

《郑和下西洋》

 

《辽沈战役》

 

《北国风光》

 

第三单元:倾情山河(2003——现在)

这个单元通过朱曜奎先生晚年所创作的讴歌时代的山水油画作品,呈现先生对祖国的热爱和期望。作品集中体现了朱曜奎先生对祖国建设的美好祝愿和深入关切,主要作品有《黄山晨光》、《黄河颂》、《长江》、《万里长城》等。

 

《乘风破浪》 

 

《春之歌》 

 

《金水揽胜》 

 

《三江之源》 

 

《湿地小景》

 

《雅鲁藏布江》 

 

《艳阳秋色》

 

《黄河》

展品推荐
展览实景
展览咨询
 
微博咨询